【安徽广播电视总台安徽之声】风云策略游戏论坛教授、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梁樑:用效率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提高效率,是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重要途径,也是人类社会一直以来的追求。风云策略游戏论坛教授梁樑是一位长期致力于效率优化,推动社会发展,这一管理科学领域的学者。他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许多成果,更积极致力于这些研究成果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安徽台记者马骏报道:

追求效率是用最少投入获得最大产出。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就是目前唯一用数学规划来分析系统效率的理论和方法。梁樑提出了不同结构的供应链系统效率优化方法,揭示了供应链系统效率实现机理和效率改进策略,使得由原来的三类网络优化模型增加到了第四个类别,国际上将其命名为“博弈数据包络分析”。梁樑:【出录音】我们的研究就是怎么深入到系统内部来进行研究,在国际上就受到了一些关注,把我们所做的工作列为新的一类方法。

梁樑的研究成果在应急救援装备、应急物流和债权流转等领域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企业的应收账款是影响企业效率的重要因素,通过使用梁樑设计的“应收账款债权流转”机制,可以直接降低企业的资金周转率,目前在内蒙古、浙江、天津等地应用。梁樑:【出录音】现在已经有了500多亿的流转,服务了12万户次企业。我们不断的在发展它,不断的适应管理的需求和风险的控制,以及适应社会的需要。

今年5月,梁樑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目前,他正在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智能互联系统的系统工程理论及应用”,这个项目聚焦智能互联系统的新特征,开展理论与方法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系统工程技术支持:【出录音】我们要研究智能互联系统到底对管理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而新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又是什么?在企业转型中去做一些应用。我们说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质量,然后是效益,再次就是动力,实际上数字化转型或者是技术创新也好,都是动力,目的是为了我们提高质量,提高效益。

原载于安徽广播电视总台安徽之声【院士·专家风采】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