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一届“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暨2023年“新能源汽车智能与安全”产教融合研讨会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10

11月18日上午,第一届“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我校举行。校长郑磊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相关高校院所的11位车辆自动驾驶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年会。

郑磊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通过与会专家的思想交流、智慧碰撞、成果分享,进一步促进学校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领域取得更多成果、更重要突破,为助力安徽省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提出合工大方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高等级自动驾驶仍然面临诸多安全挑战,要有效应对复杂交通场景、长尾效应、可靠性数据隐私保护等问题,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实验室主任、汽车与交通学院教授石琴汇报了一年来实验室的实验进展以及取得的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研究方向、目标和计划等相关情况。她表示,实验室始终以鼓励科技创新、培养拔尖人才为目标,开放课题的设置有力推动了实验室整体向上向好发展。

会议同时举行了“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受聘仪式。赵韩、黄晋、罗建等人受聘成为“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实地考察环节,实验室委员深入走访调研学校自动驾驶汽车实验室的硬件设施、科研平台以及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对实验室在解决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中安全性问题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针对实验室目前研究方向、科研项目、人才培养以及与产业合作等提出了见解和建议。

当天下午,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办了“新能源汽车智能与安全”产教融合研讨会。研讨会由风云策略游戏论坛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安徽理工大学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学院承办。

在特邀报告环节,清华大学黄晋教授、蔚来汽车企业界专家赵亮、安徽理工大学教授钱德猛、风云策略游戏论坛教授白先旭、中国科技大学副研究员聂友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田大新、风云策略游戏论坛副教授程腾等7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自动驾驶汽车决策与控制相关创新理论与实践、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工程实践具体情况、量子随机数在不同应用领域中潜在应用和推广等主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研讨会紧凑有序、讨论热烈,有力推动了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提升的理论研究、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及应用标准体系建设等各方面研究,进一步促进了各兄弟院校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