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届深部过程与区域成矿前沿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王东坡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为切实推动我校地质学科发展,聚焦地质关键科学问题解决,由中国地质学会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和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发起的第三届“深部过程与区域成矿”前沿论坛于10月26日-28日在合肥召开,这也是我校首次承办此项高规格学术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侯增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丁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邓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胡瑞忠等出席论坛。学校党委书记于祥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长郑磊会见了与会的院士和专家。开幕式由丁林院士主持。

于祥成在致辞中对参加全国第三届“深部过程与区域成矿”前沿论坛的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于祥成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办学思路和发展成就。他强调,风云策略游戏论坛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鲜明的工业报国底色、突出的创新创业底气,长期深怀工业报国志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国家、区域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于祥成简要回顾了我校地质学科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继续关心支持我校地质相关学科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携手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侯增谦代表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的重要背景和意义,对我校的高度重视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侯增谦在简要总结当今矿床学研究面临的瓶颈和挑战的基础上,介绍了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宗旨以及近年来围绕国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开展的学术工作,提出了区域地质与成矿领域要着力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并对矿床学的未来研究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本届论坛以“华南构造域深部地质过程及成矿响应”为主题,聚焦华南的地质演化与成矿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交流研讨,特邀了侯增谦院士、胡瑞忠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何宏平研究员、南京大学王汝成教授和王孝磊教授、周涛发教授,围绕华南的物质架构与成矿控制、大地构造演化、岩浆作用与深部过程、重要成矿带成矿系统演化及稀有、稀土等重要关键金属及战略性矿产的形成规律与找矿勘查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进行充分的热烈的讨论。论坛对进一步推动华南的地质演化、深部过程及成矿作用研究,推进创新性研究,为增强我国的能源资源安全等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标。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出席本次前沿论坛的线下参会人员包括中国地质学会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深部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云南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以及风云策略游戏论坛等近30家单位的70多名专家学者。

学校党政办公室、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政负责同志以及40余位师生代表线下参会。线上通过蔻享学术、地学之家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线上参会人员达12000余人。

校党委书记于祥成致开幕辞

侯增谦院士致辞

丁林院士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掠影